金融与投资教学团队

发布日期:2021-05-07 浏览量:

一、团队简介

金融与投资教学团队,2011年获吉林省高等学校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团队由15名专兼职教师组成,其中高级职称12人,博士2人、在读博士1人。团队负责人张玉智教授,管理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后,吉林省教育厅新世纪人文社科优秀人才,带领教师研究和探索地方高校教育发展规律,形成了一支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治学严谨、爱岗敬业的教学团队。

1.确立队伍建设5S理念。把团队教师打造成学生茁壮成长的土壤(Soil)、人格塑造的灵魂(Soul)、认知形成的标尺(Scale)、知识获取的力量(Strength)和学习生活的服务者(Server)。

2.贯彻人才培养4Q定位。人才培养定位于具有从业资格(Qualified)、宁静内涵(Quiet)、探索精神(Quest)和崇高品质(Quality)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3.坚持教学改革3P思维。根据人才供求规律调整培养计划(Plan),依托教学改革要求修订教学大纲(Program),按照课程设置目标追求最佳效果(Purpose)。

二、团队精神

1.营造“厚基础、重创新”的管理氛围。把握“以人为本”的纲领,营造高精尖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完善“上游竞争、竞争上游”的教学、学术氛围,科研促进教学、教学与科研相得益彰。

2.秉承“励老带新”的和谐精神。鼓励老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为青年教师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安排老教师作为导师,以助课—说课—听课的方式,指导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能力,积累教学经验,把教师的文化素质、教学艺术的提升融为一体。

3.遵循“就业资本积累”的培养导向。在金融与投资人才培养方面,形成“基础知识拓展、专业技能提升、社会责任认知、就业资本积累”的新型人才培养导向,设计出“课证融合、书网结合、通专耦合、供需契合、校企联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三、发展目标

坚持“强队伍、重特色、上水平”的宗旨,以探索符合地方工科院校实际的人才培养模式,促进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明显提高为目标,以加强课程建设、完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体系为基础,以建设一支能够适应“新经济”需要的、素质较高的金融与投资师资队伍为重点,以“适度引进、改善结构、内涵发展”为指导思想,以培养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为核心,逐步建成职称结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合理、教学条件优良、教学资源丰富、教学管理规范、在吉林省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学术影响力的特色专业团队,全面提高本团队在省内外的地位,并努力成为国内高级应用型金融人才培养基地及金融研究中心。

计划引进金融学相关专业博士,改善学位结构和职称结构,重点培养学术带头人、教学名师,使其在团队、本人研究方向成为国内具有较大影响的学者。团队按照“聘任名师、培养骨干、校企合作、专兼结合”的原则,群策群力、形成合力,打造一支“善教学、能科研”的高绩效教师团队。

四、出版教材

教材名称

作者

出版社

入选规划或获奖情况

商业银行经营管理

张玉智(1/12)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

金融工程

张玉智、刘克

中国铁道出版社

吉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2007.11

货币银行学

张玉智(1/14)

中国铁道出版社

证券投资学

刘克、郭树、张玉智、张璇、刘强

中国铁道出版社

国际金融学

郭晓立(1/8),赵辉越(3/8)

中国铁道出版社

长春工业大学“十一五”规划教材,2009.8

投资心理学

张玉智、刘克

清华大学出版社

长春工业大学“十一五”规划教材,2009.8

商业银行经营管理

张璇(2/5)

科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