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原理课程教学团队

发布日期:2021-05-07 浏览量:

团队简介

化工原理教学团队成立于2000年,是依托于国家特色专业及吉林省“十二五”特色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吉林省高等学校“十二五”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及一级学科博士点—化学工程与技术等优势资源,建立起来的一支集教学、科研于一体的优秀教学团队。团队由12名教师组成,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及相应职称)4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历教师8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8人,学校教学名师2人,优秀主讲教师1人。团队教师承担化工原理等本科生课程9门,化工分离过程与技术等研究生课程4门。近年来承担省级重点教研项目1项,获得中国化工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吉林省高教学会优秀高教科研成果三等奖1项;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获得省级精品课程1门;主编出版教材2部。

团队精神

化工原理教学团队秉承“爱岗敬业、教书育人、追求卓越”的团队精神,在教学过程中,以培养创新人才为出发点,以实际能力的培养和知识结构的更新为重点,以紧抓教学的各个环节为基础,以感情投资为纽带,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团队多次被评为教书育人先进集体,团队党支部多次被评为长春工业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长春市高校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2007年,团队被评选为长春工业大学感动工大年度人物(集体)奖。2005年,化工原理课被评为吉林省省级精品课程;2007年,化工基础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吉林省普通高校示范教学中心。

发展目标

1、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指导思想

在团队建设过程中,深化教育理念,实现“两个转变”:由注重知识传授向注重创新能力培养的转变;由单一的培养模式向因材施教、注重个性发展的转变。贯彻人才培养的“三个结合”: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相结合;业务培养和全面素质教育相结合;科学精神培养和人文素质培养相结合。强化教育教学的“四个观念”:质量观念、创新观念、综合观念、特色观念。以我院特色专业建设和创新基地建设为平台,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

2优化团队合作的机制,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和课程建设,改革化工理论课和实践课的教学内容和实施方法,开发化工教学资源,促进教学研讨、教学经验交流和国际合作,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和老中青相结合,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实现师资队伍的可持续发展,努力把我校化工原理课程教学团队建设成为国家级标准的优秀教学团队。

出版教材

教材名称

作者

出版社

入选规划或获奖情况

化工原理

李然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工科化学规划精品教材;吉林省优秀教材二等奖

化工原理实验

杜长海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工科化学规划精品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