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课程教学团队

发布日期:2021-05-07 浏览量:

团队简介

该团队新建于2000年初,整个教学团队共有15位主讲教师,

带头人是王承学教授,1997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化学工程专业并获工学博士学位。团队有教授7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具有博士12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1人,年龄在55周岁以上2人、50-55周岁3人、49-45周岁2人、44-40周岁3人、36-39周岁3人、35周岁以下2人,其中有4人具有工厂工作经历,有5人与工厂有着密切接触和长期项目合作。

该团队承担着我院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专业的全部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共有必修课7门、选修课8门、省级精品课和省级优秀课各一门,校级优秀课3门,是国家特色专业。同时该专业教学团队还支撑着我省重点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80%以上的研究生教学和科研培养任务。

团队精神

该团队非常注重老中青相结合和教学队伍的传帮带,积极组织开展教学研究和改革工作,始终把教学工作放在最基础最重要的日常工作,作为学校之本、教师之魂。作为专业团队广泛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和产学研结合,提高学习兴趣和应用能力,以生产为导向,以应用为目标紧密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掌握知识。强化课程基础理论的支撑和拓展应用,把教学方法简单化,把教学内容连续化,把知识点精炼化。合理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动式教学和考核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效率。积极拓展实习试验基地建设和网络教学资源建设。严抓团队的制度建设,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没有特殊。

发展目标

加强团队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国际国内交流,全面提高教师素质。继续加强对教学工作的认识与精力投入,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实现高素质师资队伍的可持续发展。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和老中青相结合,提高教师的教学工作水平和课堂教学效果,使学生课堂教学的满意度全部达到优秀。

加强课程建设、网络资源建设和教材建设,三年内申报省级精品课、省级优秀课和校级精品课各一门。进一步提高教学方法与手段,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积极进行教学改革研究,发表高水平教育科研文章,申报高水平教研获奖成果,平均每年申请教改项目2项,发表教改文章5篇,新出版教材一部。

坚持以科研和研究生工作促教学工作、以科研促提高,建立教学研究型专业师资队伍。坚持以生产实际应用为导向,精简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把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教学团队建成全省领先、全国优秀的专业教学团队。

出版教材

教材名称

作者

出版社

入选规划或获奖情况

《化学反应工程》

王承学

化学工业出版社

获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出版社优秀出版物二等奖

绿色化学原理及工艺

张龙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十二五规划教材

化工技术实验方法

王树江

吉林科技出版社

化工实验设备设计制造与应用

王树江

化学工业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