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电气及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21-05-06 浏览量:

自动化专业(四年本科)

本专业培养从事电气传动自动化、生产过程自动化等领域的研究、开发、设计及管理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基础、微型计算机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机及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传感器与信号检测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自动化仪表及过程控制、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交流调速控制系统、控制系统仿真、现代电气控制技术、计算机控制系统等。

毕业生去向:

毕业生可到自动控制相关企业从事研究、开发、设计及管理工作,也可在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从事设计、开发及教学实验工作。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四年本科)

本专业培养电气工程相关领域具有开拓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主要包括:电气传动自动化、电气控制设备、电机与电器及控制、工厂供配电、发电及输配电等领域。

主要课程:

电路原理、电子技术基础、控制理论、微机原理及应用、计算机技术(语言、软件基础、硬件基础、单片机等)、传感器应用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电机及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电气控制技术、电力拖动控制系统、电气工程CAD、电力系统分析、电力工程、继电保护、电力系统自动化等。

毕业生去向:

毕业生可到电机、电器、电控设备制造、电力、计算机应用等部门从事设计、研究工作;也可在机械、冶金、化工、建筑等领域从事电气自动化及楼宇自动化等方面工作;也可在科研和高等院校从事电气技术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四年本科)

本专业培养具备精密仪器设计制造、测量及控制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能从事测量与控制领域内有关技术、仪器与系统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的高级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电路原理、精密机械与仪器设计、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测试技术基础、信号与系统、传感器原理与应用、测控电路及装置、测控技术与系统、工程光学、智能仪器。

毕业生去向:

毕业生可以在中外合资、独资企业、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测量与控制领域内的理论研究与技术开发,从事自动化精密科学仪器、自动化监测、控制或生产系统的设计开发、运行管理等工作;在高等院校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教学研究工作;也可以考取硕士研究生,在国内外高等院校继续深造。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四年本科)

本专业培养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高级人才,要求学生掌握电子信息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医学影像、生物医学电子学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并掌握一定的医学基础知识。

主要课程:

电路原理、计算机技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型计算机原理、信号与系统、工程光学、生物医学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生物医学信号处理、人体解剖学、医学仪器、医学信息系统、智能仪器。

毕业生去向:

毕业生可在测量与图像处理领域内有关技术、仪器与系统的设计制造等部门从事设计、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