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系列课程教学团队

发布日期:2021-05-07 浏览量:

团队简介

长春工业大学机械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系列课程教学团队,2010年被评为“吉林省优秀教学团队”。团队是以国家级、省级特色专业“机械工程专业”、吉林省重点学科、博士授予权一级学科“机械工程学科”为依托,以“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基础”、“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机械设计”、“数控技术”等课程为建设内容,以具有多年教学经验、取得丰硕科研和教改成果的学科和专业负责人为带头人,以在多年教学实践中成长起来的教师为骨干,整合优质教学资源形成的课程教学团队。

团队共有教师13人,教授6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其中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1人,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2人,吉林省高等教育学科建设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吉林省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吉林省三育人先进个人1人。团队有省级精品课3门,校级精品课1门。

团队精神

围绕现代制造业领域“设计、制造及工程应用能力”的人才培养目标,提出了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实践创新、工程应用“四位一体”的立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团队老中青结合,发扬“传、帮、带”优良传统,团结协作、改革创新、学风严谨,富有敬业精神、奉献精神、协作精神和创新精神。

发展目标

团队以培养国家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以教学改革与建设为切入点,以科研项目研究与开发为载体和手段,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观念和先进的教学理念,在促进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基地建设等方面制定了明确、可行的发展目标:打造高水平的教学带头人和教学名师,引进、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突出发展潜力的中青年教学骨干,形成结构更加合理的教学团队,努力建设成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加强课程建设,努力建成1门国家级精品课;组织新编特色教材,申报省级优秀教材,并力争获得国家级优秀教材;建立完善的实验教学体系,强化基础和特色平台建设;培养国内有影响的学科或教学带头人,力争有教师获得省级教学名师;着力开发建设集有现场实验、仿真实验、网络实验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开放式网络化、立体化实验教学与实验管理信息平台,实现课程全方位的网络化教学。

出版教材

教材名称

作者

出版社

入选规划或获奖情况

机械基础

崔高健

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社规划教材

机械设计课程设计

崔高健

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社规划教材

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基础

程 凯

化学工业出版社

出版社规划教材

数控编程及应用

林洁琼

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社规划教材

数控机床电器控制

程 凯

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社规划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