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通信技术》课程教学团队

发布日期:2021-05-07 浏览量:

团队简介

信息与通信技术教学团队承担信息处理技术及通信技术两大类课程的教学工作。两类课程主要讲授信息的度量、表示、分析和处理的基本原理,研究信息的获取、存储、传输、处理及显示的基本技术。主要教学目的是使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本科生了解和掌握信息科学的基本内容、原理和方法,培养掌握现代信息处理与信息通信技术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长春工业大学自1996年为首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开设数字图像处理、信号编码技术、通信原理、现代交换技术课程,之后又为本科生开出移动通信机技术、光通信技术课程。2001年经过教育部批准长春工业大学获得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资格,教学团队为研究生开设图像处理技术、语音信号处理技术、信息论原理与应用等课程。2011年现在长春工业大学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被吉林省教育厅批准为吉林省高等学校“十二五”特色专业,致使信息与通信技术的系列课程走向成熟。在18年的教学实践中,随着信息与通信技术科学的不断发展,课程不断进行教学改革,逐步修改教学大纲及教学内容,改进和发展新的教学手段,使信息与通信技术类课程成为重要的、成熟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课程群。

团队精神

在基础理论层面,注重讲授基本概念及应用方法,注重知识的完整性和连贯性;在严谨讲授基础理论前提下,强调工程应用性,大胆丢弃在工程数学中已详细完成的公式理论推导,强调物理意义及实际应用。

在应用技术层面,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和新技术与新知识的应用举例,讲授内容以工程化为主,以解决具体问题为案例,开展案例式教学。把工程开发的基本过程与基础理论相结合,讲述基础理论在工程应用的广泛性和重要性;同时适当引入教学团队的研究成果,将新技术、新方法及新工具和新环境引入到教学内容中。突出理论教学以案例为核心的特点。

积极探索和推行研究性教学法,注重研究性思维能力培养,从课程的理论体系及独特魅力出发,用工程化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实验课作为研究性教学的重要环节与理论教学密切配合,加大研究探索性因素,体现了研究性教学的宗旨;同时鼓励学生自主设计,给学生以充分的自由发挥空间,为学生从事工程实践奠定了基础。

发展目标

在团队建设过程中进一步做好如下五个方面:

①理论教学是研究性思维训练的重要途径;

②实验教学是研究性教学的重要环节;

③科学的讲授艺术及现代化教学工具的运用是研究性教学的重要手段;

④科研成果的适时引入,对研究性教学具有引领作用;

⑤教材建设是研究性教学的基础性工作。

出版教材

教材名称

作者

出版社

入选规划或获奖情况

人脸图像信息处理与识别技术

史东承

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

研究生教育书系(信息与电子科学)

信息与通信技术学科概论

史东承、梁超

清华大学出版社

21世纪高等学校规划教材

数字电子技术基础

高燕梅,沙晓菁、梁超

清华大学出版社

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电子电气基础课程规划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