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统教学团队

发布日期:2021-05-07 浏览量:

团队简介

操作系统教学团队是在长期的操作系统系列课程教学实践中形成的优秀的教学群体,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网络工程系和计算机综合实验中心的8名从事操作系统教学的理论教师和实验教师构成。团队教学队伍学历层次高,学缘广泛,知识结构合理,具有较强的教学和科研实力,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水平较高,教学效果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团队成员具有良好的师德风范,其中获得校教学名师称号1人,校优秀主讲教师称号3人,优秀党支部书记称号1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5人,三育人先进个人3人,校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称号2人,2人被评为感动工大人物。团队积极开展课程建设,成功建设了省级精品课、省级优秀课和校优秀课,取得了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

团队精神

教学团队坚持精诚合作,积极进取、敢于创新、追求卓越。秉承课程体系和教学环节融合的创新团队设置理念,设置操作系统教学团队,不受限制于一门课、一个教学单位,有利于整合人力资源,加强部门间、课程间的协同;拓展建设成果实现由课程到课程群的跨越,基于课程的依赖关系和知识的交叉渗透开展操作系统课程群建设,确保教学内容的合理衔接,避免盲点和重复问题,将教学改革的成果有效的渗透到系列课程的教学中;践行了“三结合”的创新教学实践,在教学中倡导“理论与实践”、“课内与课外”和“规定与自选”三结合的理念;基于国际化视野的教学理念,在操作系统、Linux操作系统及网络操作系统课程中开展双语教学活动,搭建双语教学平台。

发展目标

坚持创新教育理念,树立精品意识,强调能力培养。通过课程体系的完善和丰富,不断深化创新教学内容、教学手段与方法和实验教学改革,力争将操作系统建成在国内具有良好声誉和影响力的计算机核心课程。努力建设成一支师资结构更为合理、教学科研成果更为显著的操作系统教学团队。

1.教师队伍建设

以省级教学团队指标体系为标准加强团队建设,将团队建设成一支发展目标明确、多学科团结协作、团队结构合理、团队设置特色明显、教学科研成绩显著的教学团队。

2.课程建设

以操作系统核心课建设为依托,带动操作系统课程群的建设,建设操作系统精品课程群。

3.教材建设

积极跟踪最新国际教学大纲,调整课程涵盖的内容,结合使用的著名的国外教材,有步骤地丰富操作系统课程案例库,加强操作系统系列教材的编写。

4.教学平台建设

进一步加强教材库、案例库、课件库、档案库及网络教学资源建设,逐步完成课堂教学的视频录像、完善教学平台,建设操作系统资源共享课。

出版教材

教材名称

作者

出版社

入选规划或获奖情况

C语言程序设计(第2版)

郑山红等

人民邮电出版社

21世纪规划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