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教研室教学团队

发布日期:2021-05-07 浏览量:

团队简介

长春工业大学会计学专业教学团队创建于2002年,12年来始终坚持以适应地方市场需求为动力,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先进的教育思想理念为指导,以教学改革项目为牵动,以课程建设为核心,广泛而卓有成效地开展了教学研究和课程建设。

会计学专业教学团队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现有成员11人。成员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相对优化,形成了“中青年教师为主体、职称结构合理、学科知识分布均匀、学缘融合、学历层次较高”的队伍结构,并呈现了良好的发展空间和态势。

会计学专业教学团队承担会计学专业本科教学活动及管理类、经济类的专业基础课教学。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一支思路清晰、方向明确、严谨治学、团结协作的教学团队。

团队精神

1、以生为本。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的成长规律,尊重学生的兴趣和差异。团队成员均为班导师,和学生接触多,了解学生情况多,对学生帮助多。发现学生身上的优点,鼓励扩大优点,限制和管理缺点,实施赏识教育。

2、严谨治学。围绕课程建设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工作,为团队成员在教学和科研等方面提供宽松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全程规划充分发挥个人的特长及聪明才智,在教学上实行“课程讲授轮换制”,紧跟学术前沿,不断进行知识更新。

3、团结合作。教师之间相互听课,并提出建议。团队具有良好的研讨、互动氛围。促进个人智慧与潜能的开发和释放,促进教师水平与素质的提高。同时促进团队整体水平与素质的提高。

发展目标

1、团队结构更加优化。

针对团队临近退休人员的增多,避免梯队建设衔接不上,应逐年吸收引进年轻的博士扩充队伍,并积极扩展兼职教师队伍,使学生接受更好、更贴近实际工作的专业知识与经验。

2、出版具有长春工业大学特色的教材

用五年时间有计划的完成专业课系列教材的编写,包括:《中级财务会计》、《中级财务会计实践教程》、《会计手工模拟》、《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

3、继续优秀课程、精品课程建设

每年集中优势,重点建设一门课程,使之达到校级优秀课标准。每名副教授要负责一门精品课建设。通过课程建设,提高教学水平。

4、完善会计学试题库

用3年时间完成会计学主干课程的试题库建设。

5.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会计学专业在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生源储备、培养目标定位、培养方案制定和培养模式创新、培养质量保障条件、优势与特色等方面均具备了增列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条件,应努力申报授权点,为我校会计学专业学生提供优势出口。

出版教材

教材名称

作者

出版社

入选规划或获奖情况

会计学

陈晓园

电子工业出版社

高等学校“十二五”应用型经管规划教材

统计学基础

杨晶

机械工业出版社

成本会计实践教程

陈晓园

中国铁道出版社

企业会计实践教程

陈晓园

经济科学出版社

成本会计

陈晓园

吉林科技出版社

会计摸拟实践教程

程腊梅

机械工业出版社

审计学

程腊梅、韩梅

机械工业出版社

财务管理

高媛

中国铁道出版社

管理会计

高媛

吉林人民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