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科数学课程教学团队

发布日期:2021-05-07 浏览量:

团队简介

工科数学教学团队负责人董小刚教授,教育部数学类教指委委员;吉林大学数学学院兼职博士生导师;获得吉林省教学名师和吉林省优秀教师称号;是吉林省精品课程负责人。

团队由12名教师组成,其中:省级优秀教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学科带头人1人、学术带头人2人、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人,在读博士2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6人。

教学团队师资力量雄厚,知识结构合理,年龄结构适宜。近年来,团队成员先后承担了省、校级教学研究项目数10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数10篇;编写教材或教学参考书7部;教学研究成果中有2项分别获吉林省教学成果奖。团队教师积极组织学生开展课外科技活动,多次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东三省大学生数学建模、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和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中获得奖励,其中获国家级一等奖2项、国家级二等奖7项;省级一等奖数10项。科研上,团队成员先后完成或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1项“863”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科技部项目,获得科研经费170多万元,已有近20项成果通过专家鉴定,其中有2项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有2项发明专利,出版学术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团队精神

1.不断学习,不断进取,不断创新的教学团队

以科研项目为牵引,以教学研究为基础,在实践中打造理论功底厚、创新意识强、教学水平高、积极进取、勇于探索的教师队伍。

2.爱岗敬业,高度责任,勇于奉献的教学团队

教师不仅教书而且育人,不但授之以鱼而且授之以渔。努力培养学生踏实的学习作风,不断进取的科学精神和超越自我的创新能力

3.互帮互助,团结协作,高效和谐的教学团队。

中老年教师言传身教,青年教师肯学肯钻,互相精诚团结和合作,通过不断的教学改革和教学团队建设,形成了强大的团队凝聚力和创造力,实现团队的可持续发展。

发展目标

1.教师队伍建设

引进高层次人才,优化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积极培养中青年数学学科带头人。每年举行一次中青年教师讲课大赛,确保优秀教学效果的持久性、承袭性;建立健全“传、帮、带”制度,确保每门课程都有一个坚实的梯队;教授每年至少跟踪培养1至2名青年教师,并做到定期考核;每年选派1~2名教师到名校进行培训和进修。

2.教学内容的完善

结合工科数学的前沿课题和我校实际,进一步完善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创建三门省级精品课,争取创建一门国家级精品课程。

3.教学方法和手段

加强教学方法的研究,加快课程资源上网计划。每年至少举办两个科研讨论班,一个教学研讨班。以科研促进教学,以教学充实科研,确保教学和科研工作的一体化。

4.教材的建设

争取出版1至2部国家级优秀教材或优秀教学指导书;确保在国家级出版3至4部教材或教学指导书。

5.教学管理

继续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教学质量检查,继续完善现有的听课制度和学生对授课老师的考评制度,努力提高工科数学系列课程的教学质量。对于精品课程,坚持每周一次集体备课,不断改革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使主讲教师的教学水平在省内达到一流;建立健全团队成员的业绩档案。

6、教学实践

扩大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参赛规模。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转化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出版教材

教材名称

作者

出版社

入选规划或获奖情况

计算方法简明教程

王新民(1/2)

董小刚(2/2)

科学出版社

ISBN 978-7-03-028729-8

高等教育十一五规划教材

线性代数

闫 厉(1/5)

董小刚(2/5)徐俊彦(3/5)

科学出版社

ISBN978-7-03-028170-8

高等教育十一五规划教材;吉林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三等奖

数学分析选讲

(编著)

纪跃芝(1/2)

刘庆怀(2/2)

东北师大出版社ISBN

978-7-5602-8244-2

经济周期波动的动态模型与计量分析方法

(专著)

张海燕(1/2)

董小刚(2/2)

科学出版社

ISBN978-7-03-031146-7

吉林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