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数学课程教学团队

发布日期:2021-05-07 浏览量:

长春工业大学 “高等数学教学团队”成立于2004年9月,团队承担全校各专业本科生《高等数学》课程的教学任务。团队师资力量雄厚,现有15名任课教师,教授6人,副教授6人,讲师3人。其中硕士生导师9人。具有博士学位6人;硕士学位9人。团队有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保证了团队的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学研究工作的深入持续性发展。

负责人闫厉教授,吉林省教学名师。教龄三十一年,一直工作在基础课教学第一线,主讲《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本科及研究生课程,是省级精品课程、省级优秀课程《高等数学》的课程带头人。

该教学团队在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还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近五年,共承担了国家级教学改革项目1项,吉林省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8项,编写教材及教学辅导书7部,其中国家 “十二五”规划教材1部,获吉林省优秀教材三等奖2项。近年来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获校教学成果奖10项;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0多篇。

团队精神

高等数学教学团队的教师爱岗敬业,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勇于探索,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注重培养创新人才,数学建模成绩优异。团结协作,凝聚力强,打造精品,追求卓越。教书育人,成绩突出。

发展目标

坚持教学改革研究,坚持理论研究与改革实践相结合,发表了系列教学改革研究论文。以先进教育思想为先导,凝炼高水平的教学成果;

在几年来开展因材施教,分层次教学改革研究与实验的基础上,在全校一年级学生的高等数学课程中全面开展分层次教学的教学改革。为了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结合学分制的实施,给优秀学生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在培养模式上进行开创性地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及特长使其分别向着研究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向发展。

围绕“数学建模”加强学生创新意识与应用能力的培养,加强赛前培训与辅导,培养更多创新人才,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更加优异成绩。

建设一支爱岗敬业、深受学生欢迎的可持续发展的教师队伍。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教学团队坚持做到:教授全部上本科教学第一线为学生讲授高等数学课程;加强了青年教师培养,充分发挥名师师的传、帮、带作用。积极支持青年教师提高学历层次,攻读博士学位。

建设更加完善的高等数学教学网络平台,使其在教学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建立课内外多元化学习体系。

出版教材

教材名称

作者

出版社

入选规划或获奖情况

高等数学

闫厉

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

获吉林省优秀教材三等奖

微积分(上、下)

罗瑞平、闫厉

科学出版社

普通高校十一五规划教材

线性代数

闫厉、徐俊彦

科学出版社

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获吉林省优秀教材三等奖

计算方法简明教程

王新民、董小刚

科学出版社

普通高校十一五规划教材

大学数学辅导

董小刚、闫厉

吉林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