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团队

发布日期:2021-05-07 浏览量:

团队简介

长春工业大学物理教学团队是由基础科学学院物理教研室和大学物理实验中心教师为主组成的教学群体,自1978年建校起,教学团队就从事学校相关理工科专业的大学物理课程和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任务,伴随着学校的发展,教学团队的师资和实验设备等软硬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整体实力逐渐增强,现已经成为基础科学学院一支重要的教学团队。团队形成了治学严谨、踏实敬业、思想活跃、理论联系实践的良好氛围。长期以来,团队教师继承优良传统,注重教学质量,不断推进课程建设,围绕着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深入进行了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模式等方面的改革。大幅提高了大学物理课程的教学质量,为我校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本教学团队共有15人,主要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年龄在30-51岁之间,平均年龄约35岁。职称结构:1名教授,6名副教授,8名讲师。学历结构:博士研究生6人,硕士研究生7人,本科2人。学缘结构:吉林大学6名,东北师范大学3名,中央民族大学1名,哈尔宾师范大学2名,吉林师范大学2名,长春理工大学1名,绝大部分团队成员来自国内知名大学和师范院校,学缘结构合理。

团队精神

人们在一起可以做出单独一个人所不能做出的事业;智慧+双手+力量结合在一起,几乎是万能的。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团队本着创造宽松的外部环境,在提高教学质量这一共同的愿景和目标下,培养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合作、共担责任、共享成就的团队合作精神。这有助于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团队成员知识分享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提高大学物理教学质量,为长春工业大学争创一流地方院校贡献力量。

发展目标

我们一直致力于建设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教学团队。以校级教学团队的申请为契机,抓住机遇,深化改革,锐意进取,在教师队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材和教学管理等方面全面提高。

具体目标:

1.在教师队伍建设上。引进高层次人才,优化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积极培养中青年物理学科带头人。要求青年教师参加学校举办的中青年教师讲课大赛,确保优秀教学效果的持久性、承袭性;建立健全“传、帮、带”制度,确保课程有一个坚实的梯队;教授每年至少跟踪培养1至2名青年教师,并做到定期考核;每年选派1~2名教师到名校进行培训和进修。

2.在教学内容的完善上。结合工科物理的前沿课题和我校实际,进一步完善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在建设校级教学团队的基础上,争取创建省级教学团队。

3.在教学方法和手段上。加强教学方法的研究,加快课程资源上网计划。团队每月举办一次教学研讨和科学研讨活动。以科研促进教学,以教学充实科研,确保教学和科研工作的一体化。

4.在教材的建设上。争取出版1至2部国家级优秀教材或优秀教学指导书。

出版教材

教材名称

作者

出版社

入选规划或获奖情况

大学物理

向鹏、韦韧

科学出版社

大学物理实验

王宝利

吉林大学出版社

大学物理研究

兰民、王丽丽

吉林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