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课程教学团队

发布日期:2021-05-07 浏览量:

团队简介

法学专业教学团队以专业建设为平台,设有民商法学硕士点,现有教师18人,是一支总体结构合理,发展态势良好的教学团队,教师专业化率为100%。教授4人,副教授4人,教师中博士7人。有3门校级优秀课,5人次曾获得校级优秀教学效果奖,3人次获得校级讲课比赛等级奖。教师参加科研(或教学研究)比例为100%。第一作者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了4部学术专著和教材。承担部级科研课题1项,省级科研课题12项,省级教研课题4项。有校级(含)以上科研成果16项。团队成员中1人为吉林省人民政府决策(立法)咨询委员、2人为长春市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1人为长春市法学会副会长、2人为省级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团队精神

本团队坚持“以教学带科研,以科研促教学”的原则,积极探索科研与教学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形成了科研重实际、教学重实效、工作重协调的团队精神。几年中团队成员的科研项目结合理论创新,以立法、司法、执法中的实际问题为重点开展研究探索。教学工作与人才坚持走应用型人才培养道路,重点培养学生的法律实践能力,形成了形成了以“三个平台”建设支撑“三个课堂”教育教学,培养“三强”法律人才的专业特色。“三个平台”:法律实践能力三级进阶平台——法律模拟实践平台、法律职业技能提升平台、法律社会实践平台。“三个课堂”:第一课堂为校内课堂教学,第二课堂为校内实践环节教学、第三课堂为校外实践教学活动。“三强”法律人才:法律实践能力强、事业责任心强、法律服务意识强。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团队成员不断强化大局意识,科研教学相互配合,协作共进,保障了团队的整体水平得出提升。

发展目标

未来五年内团队发展目标:团队规模达到20—25人;高级职称比例40%;博士比例达到70%。力争建设成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建设3门省级优秀课(精品课),建设一门国家级优秀课。探索和实施3—4个带有总体性的教学改革项目,进一步形成应用型为主研究型为辅的人才培养特色。五年内发表20篇教研教改论文,教研立项达到20项,其中省部级教研立项达到6项,出版2-3部教研论著。科研立项15-20项,发表科研论文100-120篇,核心期刊论文达到40-50篇,出版学术专著5-7部。教学成果奖15项,科研成果奖30项。力争实现省级教学成果获奖得出突破。

出版教材

教材名称

作者

出版社

入选规划或获奖情况

宪法学

郑二为

延边大学出版社

法学概论

郑二为

吉林人民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