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训与专项体育教学团队

发布日期:2021-05-07 浏览量:

团队简介

竞训与专项体育教学团队始建于2009年,是一支以训练、竞赛指导为主要教学内容的教学团队。

竞训与专项体育教学团队始终坚持 “学习与技能共同发展,知识与技能共同”为指导思想;坚持以运动竞赛为平台,以项目挖掘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突破,通过科学的、系统的专项训练课程教学过程,使学生(运动员)的竞技能力,运动竞赛成绩得到显著提高,使学生(运动员)在科学文化素质、思想道德素质方面取得全面发展。

竞训与专项体育教学团队现有成员12人,其中高级教练员2人,中级教练员3人;国家级裁判员2人,一级裁判员4人;吉林省高校优秀青年体育教师1人;校级优秀主讲教师3人;2人荣获吉林省高校体育科研先进个人称号、4人荣获吉林省高校体育改革优秀课先进个人称号、1人荣获“李成日奖教基金”。

竞训与专项体育教学团队始终坚持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拼搏进取,永争第一的理念,在近三年参加的11场国家级比赛中取得了16枚金牌(含一等奖)。

团队精神

竞训与专项体育教学团队是在我校长期的运动竞赛与教学实践工作中通过择优选拔形成的特殊群体,承担着我校各级运动竞赛参赛队伍的训练和竞赛组织任务,承担着为学校争取荣誉的使命,承载着全校师生的共同期待,是一支“耐得了寂寞、担得起重任,忍得了冷漠、扛得起荣誉”的竞赛团队。

竞训与专项体育教学团队在队伍建设过程中,通过老教师(教练员)的“传、帮、带”工作,悉心培养了一批甘于奉献、勇于创新,有丰富体育教学、运动竞赛实践经验,能够准确把握体育教育教学、运动竞赛规律的中青年骨干教师(教练员)。通过多次大赛的锤炼已被打造成了一支朝气蓬勃,成绩斐然的教学团队。

发展目标

在指导思想方面,团队将继续坚持在发展方向、课程改革、管理体制、运行保障五个方面开展创新性工作,力争在训练教学质量、教学效果两个方面取得显著提高,确保在国家、省、市各级运动竞赛中获得优异的竞赛成绩。

在队伍建设方面,团队将贯彻 “鼓励提高、引导培养、择优选聘、绩差淘汰”的方针,吸纳那些肯于奉献、善于学习、敬业精神强、专项技术突出的青年教师加入团队,鼓励那些认同竞训团队“成绩决定一切”这一核心价值观的青年教师(教练员)在团队中发展、立业,使团队永远保持“胜者王侯,败者寇”的竞赛血性。

在人才培养方面,团队将根据发展需要,适时选派教师(教练员)参加有关的学术交流活动、比赛交流活动、赛事观摩活动以及教练员、裁判员培训活动。同时,鼓励青年教师(教练员)加强自我学习能力的培养,支持参加有益于专项业务能力提高的各种竞赛活动。

出版教材

教材名称

作者

出版社

入选规划或获奖情况

《大学体育教育教程—选项课教程》

樊少波

杨继华

中国书籍出版社

经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教材

《大学体育选项课教程》

樊少波

刘小辉

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经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教材

《跆拳道》

樊少波

高等教育出版社

“高等教育百门精品课程教材建设计划” 立项项目

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教材

《体育保健与养生》

杨继华

哈尔滨地图出版社

《体育保健与养生》

《跆拳道运动学》

朱景宏

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

《跆拳道运动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