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传统体育教学团队

发布日期:2021-05-07 浏览量:

长春工业大学民族传统体育教学团队始建于2010年4月,是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较高的教学团队,共有成员13人。团队在带头人孙晓春教授的带领下,始终以“素质教育、个性教育、健康第一、终身体育”为指导思想,以“为学生一生健康奠基”为目标,以民族传统体育课程建设为平台,以队伍建设为关键,以课程教学改革为动力,全面提高大学生身心健康素质。

在团队的建设过程中,形成了一支年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合理,团结协作,勇于创新,教学效果优秀的教学团队。团队中,有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高校优秀青年体育教师1人,校级优秀主讲教师3人,2人荣获吉林省高校体育科研先进个人称号,6人荣获吉林省高校体育改革优秀课先进个人称号,6人荣获校级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称号。

团队精神

民族传统体育教学团队是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自然形成的特色群体,承担着全校本科生的太极拳、跆拳道、瑜伽、导引养生功等四门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还承担学校武术队和跆拳道队的训练和竞赛任务。团队中的每名教师都有自己的特长,老教师教学经验丰富,治学严谨,科研能力强;青年教师富有活力,勇于创新。团队成员能够团结合作,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团队目标的实现。

团队发展目标

师资队伍建设:在团队带头人和三位校级优秀主讲教师的带动和指导下,努力提高团队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力争打造校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体育教师技能比赛和校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再创佳绩,努力打造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课程群基本建设:进行团队承担的课程群(太极拳、瑜伽、跆拳道、导引养生功)基本建设,包括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案、课件、教材、辅助教材等,为课程群的优化奠定坚实基础。并在校级优秀课和校级精品课的基础上,努力将太极拳课程打造成省级精品课程。

教材建设:在现有经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大学公共体育课通用教材《大学体育教育教程——选项课教程》、《大学体育选项课教程》和高等教育百门精品课程教材计划立项项目《跆拳道》基础上,编写《太极拳》、《瑜伽》、《跆拳道》、《养生》大学公共体育通用教材,力争通过校级规划教材审定。

教学成果建设:围绕研究方向深化体育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在现有的2项校级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的基础上,争取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

教学资源建设:在学校“硬件做好,软件做强”办学条件理念的指导下,建设以民族传统体育为研究方向,太极拳课程、跆拳道课程、瑜伽课程、导引养生功模块四位一体的教学网站,增强办学软实力。

出版教材

教材名称

作者

出版社

出版时间

入选规划或获奖情况

《结构式体育与健康教程》

孙晓春

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3年

“九五” 国家级规划教材

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教材

《体育与健康教程》

孙晓春

王晓红

辽宁大学出版社

2004年

“十五” 国家级规划教材

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教材

《现代大学体育教程》

邹继豪

孙晓春

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2005年

“十五” 国家级规划教材

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教材

跆拳道

孙晓春

樊少波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5年

“高等教育百门精品课程教材建设计划” 立项项目

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教材

跆拳道运动学

朱景宏

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5年

体育保健与养生

杨继华

哈尔滨地图出版社

2007年

《大学体育教育教程—选项课教程》

孙晓春

中国书籍出版社

2009年

经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教材

《大学体育选项课教程》

孙晓春

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2012年

经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