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课程教学团队

发布日期:2021-05-07 浏览量:

一、团队简介

工程训练课程面向全校8个学科门类,47个本科专业、开展工程实训、电工电子实训及金属工艺学等理论课程,每年承担着全校6200人次学生,60多万学时的教学任务。

工程训练教学团队为上述课程建设、发展、创新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逐步完成了教学理念的更新与转变,推进了实践教学改革与实践,在教学体系和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新的建设和发展。

工程训练教学团队目前已拥有一支老、中、青相结合可持续发展的教学团队。教学队伍中包括博士、硕士,学校教学名师、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等15余人。教学团队积极承担和参与国家、省和学校的教改和相关科研课题。获得了一批国家级、省级和学校教研、科研成果奖。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团队精神

团队建设实施五项育人工程,即:形象育人工程、环境育人工程、文化育人工程、纪律育人工程、创新育人工程。在长期的实践教学过程,形成了“求实、奉献、协助、创新”的团队精神。

1.求实精神

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从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要出发,开展工程训练课程的建设与改革,

2.奉献精神

充分贯彻“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在教学岗位甘于奉献,努力钻研,树立教师队伍良好形象,

3.协助精神

群策群力,团结协作,共同提高。充分发挥每一位团队成员的作用和潜力,关注和促进每一位团队成员的成长。

4.创新精神

学习贯彻先进的教学理念,积极推进工程训练课程建设改革和创新,注重并强化学生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培养。

三、发展目标

1.加强工程训练课程建设、特色建设,从师资队伍、课程体系等方面,不断提升层次和水平,为教学、科研提供良好的保障。

2.坚持以大工程为背景,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和人才观,围绕学校“三实、三结合”的办学特色,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和凝练中心特色,满足学校对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的需要。

3.不断推进和深化教学改革。在教学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积极创新,大力倡导启发式、探究式、合作式、参与式的工程实践教学模式,切实提高工程实践教学质量。

4.建设一支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奋发进取,协助精神好,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人员(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比较合理的教学团队。改革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总结教学经验,探索适合我校实训教学实际的新路子。把工程训练课程建设成省级、国家级精品课。

四、出版教材

教材名称

作 者

出版社

入选规划或奖情况

机械工程实训

毛志阳、李月晶

于 舵、赵健闯

张 卉

清华大学出版社

电工电子实训

毛志阳、马东雄

刘春阳、王玉辉

赵世玉、李晓东

李秀兰

中国电力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