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1-05-06 浏览量: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文理兼招、四年本科)

本专业包含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实务和国际商务管理三个方向,吸收世界最先进的国际经贸理论与实际操作经验,注重培养学生的经贸活动分析能力,加强开发学生的自主创业能力,突出实践教学和应用技能的训练,强化国际贸易实训。以工科优势为基础,加强“大经贸”复合人才的培养。

主要课程:

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国际商务管理、国际结算、市场营销学、国际商法等。

毕业生去向:

毕业生可到涉外企业、涉外事业单位等相关部门从事进出口业务、国际市场营销、国际商务管理等工作。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四年本科)

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系统思想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能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等部门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微观经济学、会计学、宏观经济学、组织行为学、管理学原理、企业管理学、财务管理、统计学、运筹学、数据库设计与管理、计算机网络、企业资源规划、管理信息系统导论、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IT项目管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高级软件开发技术等。

毕业生去向:

毕业生可到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信息系统运作以及信息系统计划、开发、使用及维护等工作。

 

工商管理专业(四年本科)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工商企业管理要求,具有扎实的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同时具备经济、法律及企业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熟练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能够从事企事业管理工作并熟悉市场调研和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能够在企业、事业单位开展管理工作,并为企业发展进行策划的高级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

管理学原理、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经济法、企业战略、生产与运作管理、决策模型与方法等。

毕业生去向:

毕业生主要到工商企业和各级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综合管理、营销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生产管理、企业策划、企业发展战略及企业诊断咨询方面的管理及研究工作。

 

电子商务专业(文理兼招、四年本科)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基本理论、计算机科学技术及应用能力,系统掌握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国际贸易、电子商务实务与技术等知识,通晓现代计算机技术与网络通信技术,具有使用现代化信息手段进行各类商务活动的能力,具有开拓创新思维的、能够在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等部门从事电子商务运作以及电子商务应用系统的规划、开发、运营管理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经济学、管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学原理、宏微观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电子商务技术基础、电子商务应用技术、网络营销与策划、电子商务实务、LINUX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实用网络技术、电子商务网站建设与管理、电子商务应用系统分析与设计等。

毕业生去向:

毕业生可在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从事电子商务运作以及电子商务应用系统的规划、开发、运营管理等工作。

 

会计学专业(文理兼招、四年本科)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会计、审计和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会计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培养具有分析和解决会计问题的基本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会计学原理、财务管理、经济法、财务会计(中、高级)、管理会计、成本会计、会计报表的编制与分析、会计信息系统、审计学、国际贸易学、财政与金融、市场营销等。

毕业生去向:

毕业生可到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经济管理部门从事会计和财务管理相关实务工作或独立审计、管理咨询服务等工作。

 

财务管理专业(文理兼招、四年本科)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财务、金融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财务、金融管理方法和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培养具有分析和解决财务、金融问题的基本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金融学、经济法、财务会计、财务管理、成本管理会计、会计信息系统、财务报表分析、审计学、证券投资学、资本预算与资产管理、管理信息系统、财政与税收、国际金融、企业重组与并购、期货与期权等。

毕业生去向:

毕业生可到工商企业、跨国公司、金融和证券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咨询机构以及各级经济管理部门从事财务管理、理财业务、财务咨询服务等工作。

 

市场营销专业(文理兼招、四年本科)

本专业主要学习市场营销及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营销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营销问题的基本能力。培养具有市场营销管理、市场分析和营销策划与咨询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管理学原理、微观与宏观经济学、统计学、市场营销学、公共关系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与预测、推销技术与实务、销售管理、服务市场营销、营销策划、品牌营销、网络营销、广告策划与管理等。

毕业生去向:

毕业生可到工商企业、管理咨询机构、从事营销调研、策划、销售、公关、管理等工作。

 

金融学专业(文理兼招、四年本科)

本专业培养具备金融学方面的理论知识,熟练掌握金融、投资分析和企业投融资基本技能,能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期货及其它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财政学、货币银行学、证券投资学、证券投资实务、中央银行学、金融工程学、国际金融、投资银行学、外汇经营管理、金融市场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保险学等。

毕业生去向:

毕业生主要到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保险公司、股份制企业以及金融管理机构从事商业银行业务、证券咨询、发行与承销、期货交易及企业投融资的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