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日期:2021-05-06 浏览量: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四年本科)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以工为主,兼具理科优势,以化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和化学工程为基础,研究现代食品的资源开发与深加工理论和技术,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食品科学与工程的理论、技术和较强的实践能力,掌握本学科和相关学科的应用技术,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主要课程:

有机化学、生物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工艺学、食品分析、食品营养与卫生、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包装学,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农产品加工、食品感官分析评价、食品添加剂、食品毒理学。

毕业生去向:

可到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也可在食品工业、医药卫生、生物制药、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卫生防疫等领域从事产品检验、化学分析、保健食品和药品研发、食品新资源加工与开发、生产管理、品质控制、工程设计、市场营销、设备维护等项工作。

 

生物技术专业(四年本科)

生物技术专业以生物技术为核心,充分发挥工科院校优势,培养具备系统的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和初步科学研究训练,能在科研机构、高等或中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能在工业、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及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工程原理、生物技术导论、生物化学实验、微生物学实验、细胞生物学实验、遗传学实验。

毕业生去向:

从事生物技术及其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生物工程专业(四年本科)

生物工程是运用生物学、化学和工程学相结合的方法,生产人类需要的产品或改造环境的应用技术体系,是适应科技的进步与社会的需要,由理论与工程结合而产生一门学科。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系统掌握生物科学基础理论、生物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生物技术产业化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化工原理、生物反应工程原理、生物工艺学、发酵工程、生物制药工程、酶工程等。

毕业生去向:

政府机关与科研、设计、教育等部门和生物、环保、食品、制药等领域的企业单位从事生物工程及相近专业的工作。

 

化学专业(四年本科)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受到科学思维与科学实验的训练,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应用研究及科技管理的能力和较强的实验技能,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复合型应用人才。目前现代化学已经渗透到各个领域,化学在21世纪的科学研究活动中占据极其重要的一席,国内外对该专业的人才需求很大,就业形势很好,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主要课程:

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高分子化学、生物化学、化工原理、现代仪器分析等。

毕业生去向:

可以到化学、化工、石油、冶金、材料、制药、食品、环境保护、技术监督、商检等企业、事业、大专院校、科研部门从事教学、科研及分析测试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