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课程教学团队

发布日期:2021-05-07 浏览量:

软件工程课程教学团队组建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该团队始终坚持“国际化视野、工程化思维、特色化发展”的建设理念,发扬“老中青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和“教书育人、严谨治学、团结协作、共同提高”的优良作风,努力工作踏实建设,在长期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形成了“结构合理、学缘融合、方向稳定”的教学科研梯队,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6人,高级实验师1人,讲师2人,其中学科带头人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吉林省优秀教师1人,吉林省教学名师1人,校级优秀主讲教师3人,硕士生导师6人,博士5人,在读博士2人。该团队30年来始终坚持“国际化视野、工程化思维、特色化发展”的建设理念,以“教书育人为根本、学科建设为目标、个人发展为基础、课程建设为核心”为指导思想,围绕“应用型、个性化、复合式”的人才培养目标,按照“四结合”(即经典与现代结合、理论与应用结合、硬件与软件结合、知识与能力和素质结合)原则,在教学过程中,时刻关注社会对软件人才的需求规格,追踪学科发展前沿,提出了“基础理论课堂化、知识拓展网络化、技能提高项目化、能力培养个性化”的教学策略和“以数学为理论基础、英语为表达基础、编译为核心理论、操作系统为应用平台、软件工程为核心技术”的立体交叉渗透的专业课程体系,构建了“点、线、面、体、空间,逐步迭代循序渐进”的实践教学体系,提出了“围绕一根轴线、抓住八个关键”进行教学设计理念,总结了“四个驱动合理渗透”的教学方法,创新了“课堂多媒体化、课后网络化”的教学手段,取得优秀的团队建设成果。获吉林省省级精品课3门,省级优秀课5门,获吉林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公开出版教材10部,获吉林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获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奖2项和吉林省教育技术成果奖10项,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为我校计算机学科(专业)成为省重点学科和特色学科,为我校成功申办35所国家示范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和吉林省示范软件学院,为我校获得博士学位建设授权单位做出了突出贡献,起到了示范和辐射作用。

该教学团队特色鲜明,业绩突出,整体实力强,教学成果显著,2008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009年被评为吉林省省级优秀教学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