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课程教学团队

发布日期:2021-05-07 浏览量:

团队简介

1991年国际经贸专业团队建立而成立,随20年的发展团队已趋日益成熟。团队自建立至今,成员由最初的3人发展至现在的10人。已经发展成为一支实力雄厚,经验丰富的队伍。

团队的10名教师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分别占总人数的20%,40%,职称结构合理。该团队的学历层次高,有6人已获得博士学位,占60%,两人已经博士后出站,占20%;1位教师为在读博士,获得博士学位与在读博士占60%;其余的3位教 师都已取得硕士学位。本梯队中平均年龄为38岁,年龄结构合理,实现了老中青搭配,并具有充足的发展潜力。本教学团队中有1名教师有过多年外企工作经验,1名教师曾经为公务员,有2名教师在来我校工作前曾有其他高层次高校工作经验,因此,本团队教师行业企业经验和经历丰富。

团队精神

团队始终秉承教师“五转”的精神:由知识本位向人本位转变;由重知识传授向重发展转变;由课程内容以应试为主向体现内容现代化转变;由重教师的“教”向重学生的“学”转变;由评价体系重结果轻过程向重过程与过程结果相统一转变。强调国际贸易专业建设和发展必须以市场发展为导向,以学生的能力培养为中心,走产学合作的道路,构建国际贸易理论与实践教学体系,拓展多方位的教学模式。从而使商务英语教学改革更有针对性,使教学目标的确定、教学计划的调整、教学内容的整合、教学方法的改进更有利于合格的实用型人才的培养。

发展目标

团队以课程建设为主线,以课程建设带动团队发展。完善课程体系,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课程体系;推进教学方法的改革,重视启发式、项目驱动式、案例式教学,注重因材施教;重视课程、教材建设;注重实践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团队实行动态管理,每年按各建设规划的目标,定期开展评估、检查及年度考核,确保团队建设工作健康发展。按照学校“十二五”课程建设规划,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及方向,团队确立了四个主要的建设发展目标:

1.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建设。

2.积极推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

3.加强教学管理和教学研究,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4.进一步加强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完善教学案例库、习题库、试卷库、教学参考资料库、学习参考资料库等。

出版教材

教材名称

作者

出版社

入选规划或获奖情况

《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

张家成

电子工业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