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有关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13 浏览量:

各部门、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7部委 《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的通知》和国管局《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有关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引导干部职工传播节能降碳和绿色发展理念,在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养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学校定于2022年6月中旬举办节能宣传周活动。现将相关活动安排如下:

一、主题及宣传重点

学校节能宣传周为613日至19日,活动主题是“绿色低碳,节能先行”;全国低碳日为615日,活动主题是“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各部门、各单位要综合运用线上和线下多种宣传手段,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和经验成效,突出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行动、节约型机关创建、反对食品浪费等重点内容,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活动内容

()主题宣传活动。节能宣传周期间,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主题,积极开展有关宣传活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宣传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意义,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创建等工作;营造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办公方式和生活方式。机关各部门、各学院要以节能宣传周为契机,广泛开展“讲好节能故事”征集活动、“节水型高校建设”优秀方案征集活动等多种形式的生态文明宣传活动,大力普及碳达峰碳中和重要意义和基本知识,在干部职工和学生中推动践行节粮、节水、节电、垃圾分类等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普及节能环保知识,增强节约环保意识和节能减排自觉性,以创建行动带动提升师生生态文明素养,培育绿色校园文化。

()低碳日能源紧缺实践体验活动。低碳日(15日)当天,要围绕“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主题,同步开展“线上+线下”相关主题实践活动和宣传活动。机关各部门和各学院在校人员要组织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停开公共区域照明、停开空调、停开电梯、停天无关工作电源,鼓励干部职工停开汽车,践行绿色低碳出行和光盘行动。

()积极响应国管局开展的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线上活动。要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线上活动和节能科普讲座。相关培训和收听收看指南见附件。

三、有关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要落实中央“过紧日子”要求,突出宣传实效,注重节俭务实,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广泛动员干部职工和学生积极参与,努力扩大宣传影响,切实提高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统筹疫情防控。要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和相关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线上为主、线上和线下协同推进的方式组织节能宣传周有关活动,减少人员聚集。

()做好宣传推介。要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群等网络宣传手段,对节能宣传周有关活动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形成宣传合力、扩大宣传影响,营造浓厚氛围。

附件:《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线上活动指南》

 

 

 

长春工业大学节能工作办公室

2022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