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学位中心赴北京大学开展学科评估专题调研

发稿时间:2019-06-21浏览次数:


  2019年5月14日上午,教育部学位中心主任黄宝印、副主任林梦泉率相关处室负责人一行赴北京大学开展专题调研2019年5月14日上午,教育部学位中心主任黄宝印、副主任林梦泉率相关处室负责人一行赴北京大学开展专题调研。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常务副校长詹启敏、副校长王博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院长参加了调研会。双方就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进行了专题研讨与交流。

  郝平致辞指出,学科评估办法、评价体系和评估结果日益被大家广泛认可。在国家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部署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总体要求下,在我国教育“管办评分离”、强化高校内涵建设的大背景下,学科评估工作为我国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发展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支撑,对引导高校正确认识自身学科建设的优势和不足,促进高校优化学科布局、构筑良好学科生态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黄宝印就第五轮学科评估改革思路与初步考虑作了简要说明。与会专家普遍认可和赞赏学科评估改革方向,认为要立足中国、坚定自信,加快建设中国权威评价机构,加快完善和构建中国特色国际影响的学科评价体系,服务中国大学和学科内涵式发展。围绕调研内容,结合不同学科特点,发言踊跃,讨论热烈,提出了许多很有价值、有思想的意见建议,如:目前评估体系架构已基本成熟,中国特色学科评估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断继承创新;在师德师风方面,要区分个体和群体评价的差异,重点考察师德师风建设机制和榜样的引领作用;在考量学科开展思政教育方面,重点考察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系统设计,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的结合情况、思政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有机统一的效果情况;在科研评价方面,要重视学术成果的质量,引导和鼓励高校主动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加强对专著和教材等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的标志性成果的评价;在社会服务方面,要坚持典型案例的评价方式,对于基础学科要强调理论创新和推动学术进步的贡献,对于应用学科要强调服务国家和区域现实需求,解决中国实际问题,促进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在学科声誉方面,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的历史积累和文化底蕴等。

  最后,郝平指出,北京大学将全力支持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也期待第五轮学科评估能够建立更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科评估标准和评估方法,能够建立更具有国际影响的中国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能够更好地发挥评估对学科建设与发展的积极推动和促进作用。

 

(来源:教育部学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