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学位中心赴清华大学开展学科评估专题调研

发稿时间:2019-06-21浏览次数:


  2019年5月17日上午,教育部学位中心主任黄宝印、副主任林梦泉率评估处一行赴清华大学开展专题调研。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副校长杨斌,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调研会议。双方就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的改进和完善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黄宝印首先介绍了学科评估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改革思路及初步考虑,强调将着力构建更加科学有效、更加多维多类的中国特色评价体系。

  邱勇高度评价了学位中心开展的学科评估工作。他指出学科评估对促进我国学科建设,提升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起到了重要而积极的指导作用,对第四轮学科评估表示高度认可和赞誉。他对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总体改革方向表示赞同:一是将立德树人放在评价工作的首位,强调科学研究等培养条件对人才培养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二是强调师德师风是评价师资队伍的第一标准,清华大学已在师资学术等评价体系中予以突出体现;三是突出学科的贡献度,引导学科持续推动本学科在重大领域上的实质性突破,解决技术瓶颈问题,尤其在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等方面的贡献。同时,他建议,一是在全球化大背景下,要引导学科具有国际视野,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推动教育为文明传承和创造服务;二是在教师师德师风评价时,要将教师“教书育人”作为评价的首要方面;三是重视改革成就的评价,大学学科整体治理体系的改革是推动大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评价要关注学科体系、内部评价体系、培养体系等方面综合改革成就。他表示,清华大学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并将大力支持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

  杨斌对学科评估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他指出,学科评估目前在国内享有较高的认可度和权威性,建议评估指标体系要发挥正确导向性,要鼓励院校对学科建设有整体规划,不仅有利促进重点建设骨干学科发展,还要支持成长型学科发展,优化高校学科生态。他指出,社会主义大学学科建设更要关注学科帮扶,关注对口支援中西部学科建设作出的贡献。他指出,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SDGs峰会上提出的关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相关指示精神,引导高校在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承担更多责任,作出更大贡献。在评估结果的创新应用上,他建议要加强分类呈现评估结果,重视国际发布方式,扩大我国学科评估品牌国际影响力。

  围绕调研内容,与会专家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有价值、有思想的意见和建议,如:在立德树人成效评价方面,要聚焦人才培养质量评价,关注立德树人文化形成、毕业生的社会和国际影响力、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留学生比例、生均数据等情况,研究学位论文抽检结果的合理使用。在师德师风等师资评价方面,要关注制度性设计和落实情况,研究师德底线和选优评价。在科研评价方面,采用“代表性”科研成果评价方式,突出代表性成果在学科领域和全国的影响力;关注资源公开服务社会、智库成果服务政府、学科成果服务学科领域发展等情况;合理使用省部级奖项,破解地区在规模质量方面存在的差异性;深入研究交叉学科发展背景下的数据可靠性保障;学术贡献度评价要关注历史积淀和可持续影响力;关注生均和师均数据。


(来源:教育部学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