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3年学位授权点专项核验工作会议

发稿时间:2023-11-06浏览次数: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开展2023年学位授权点专项核验工作的通知》(学位〔2023〕22号)文件精神,学校分别于10月24日和11月2日组织召开了2023年学位授权点专项核验工作推进会和汇报交流会。我校共有13个学位授权点参加本次专项核验,包括化学、统计学等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法学、社会学、物理学等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金融、应用统计、电子信息、机械、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能源动力、工程管理等8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党委书记孙长智、校长张明耀出席会议,学位点所在学院院长及核验工作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副校长林洁琼主持会议。

孙长智对各参评学位点的准备工作给予肯定,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强化认识。要深刻认识到学位授权点专项核验工作对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各学院一定要高度重视,各位院长要亲自上阵,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二是要注重实效。各学院要成立核验工作专班,群策群力,抓紧有限时间集中打磨材料,把握好专项核验工作方案要求与内在逻辑层次,对标回答问题,充分展现学位点建设发展成效与特色。三是要以评促建。以学位授权点专项核验工作为契机,将学位点自我评价常态化,构建有效学位点发展状态反馈机制和第三方评价机制,加强学位点建设全过程管理,全面提升学科与学位点的实力与水平。

张明耀指出本次学位点专项核验是学校2023年重点工作之一,参加专项核验的学院务必要高度重视。一是要抓住专项核验的核心要素。重点核验学位点是否达到并持续满足学位点申请的基本条件,要注重体现学位授权点研究生培养体系和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的完备性,以及全过程管理执行成效。二是要加强统筹谋划、协调配合。要注意时间节点,组织相关人员合理任务分工,资源挖掘、材料撰写、文本优化齐头并进,突出建设成效与优势特色,提升核验材料的质量,按时保质完成专项核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