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十四五”学科建设调研的通知

发稿时间:2021-09-08浏览次数:


关于开展“十四五”学科建设调研的通知

各学院:

为全面总结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明确学科建设的目标任务,优化学科结构和布局,深化学科交叉融合,谋划学科新增长点,提升学科的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为下一轮学科评估和博士点申报奠定良好基础,学校组织开展对各学院学科建设进行专项调研

1.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结合本学科现状和发展实际,在满足《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2020)》对学科方向的基本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优势特色,凝练学科方向,确保学科评估、研究生招生、研究生培养、学术团队建设、科学研究等在学科方向上的一致性和可持续性。请各学科填报学科方向统计表。

1.学科方向统计表

学科名称及代码:

学科方向1

 

学科方向2

 

学科方向3

 

······

 

2.总结梳理“十三五”期间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专项评估等工作中的同行专家意见和反馈,以及学科建设中对外交流专家意见,形成针对本学科发展的专家意见及对策,提出切实可行、有效的建设措施,包括学院自我建设措施和申请学校支持措施,要求分条细化。

3.拟申报2023年新一轮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学科,请结合本学科现状,严格按照填报时限要求(2018年1月1日至今),对标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和申请学位授权点简况表,完成申报基本条件调研表(附件1)和培育学科建设实施方案(附件2)。

请各相关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研讨,经院学术委员会、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和学院党政班子讨论通过后,于2021年9月23日前,将学科方向统计表(表1)、同行专家反馈意见和建设措施、博士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调研表(附件1)和博士点培育学科建设实施方案(附件2)的电子版报送至学科建设办公室。

 

联系人:王楠楠

联系电话:85717328

电子邮箱:215720010@qq.com

 

 

附件:

1. 博士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调研表

附件1:博士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调研表.doc

2. 博士点培育学科建设实施方案

附件2:博士点培育学科建设实施方案.doc

                     

 

 

 

学科建设办公室

                            2021年9月7日